是关于法兰西君臣组的问卷

斟酌了很久才写完的。感谢 @顾瑾之 的问卷,一起快乐吸君臣组呀。

很荣幸有机会采访红衣主教黎塞留大人!!


1.你的名字是?

阿尔芒-让·迪普莱西·德·黎塞留。

2.你所效忠的国度,和你辅佐的君王是?

法兰西王国,法兰西和纳伐尔国王路易十三世。

3.你的家族在你出生的时代里,是否占据特殊的地位?

是。我的父亲是宫廷大法官,先王亨利最忠诚的追随者,我的家族是最靠近国王的贵族家庭之一。

4.你凭借什么样的机遇进入政坛?

托太后的福,我在三级会议后成为大臣。

5.是否进入政治核心?

严格上来说,没有。虽然我是国务大臣,也有机会面君,但决策大事轮不到我。他们咨询我,只是因为我看起来很了解。

6.请说出自己身上三个最符合“政治家”身份的品质。

爱国。这是必要条件。

高瞻远瞩,我善于站在更高的角度看,这样才能看得远。

我相信我是谨慎的,不是德国人所说的胆小如鼠。

7.如果没有进入政坛,你最理想的职业是?

我年轻的时候,有一个叫希伊乌侯爵的头衔。我本来要去成为军人,命运使然。

8.从政之前与家人的关系如何,之后呢?

我五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。

母亲很爱我,一直都是。

阿马托尔舅舅和哥哥们都在支持我。

我们大家都很好。我很爱他们,也很想念他们。

9.回顾半生,是否对家人有愧,又是否后悔?

唯一的愧疚是我最终没有回去见母亲最后一面。没什么可后悔的,这是我不得不做的牺牲。

10.你与你效忠的国君,凭借什么订立了君臣盟誓?

我们没有明确的条约。我的效忠全凭我是法国人,仅此而已。

11.你所效忠的国度里是否有其他教派存在?如果有,你对他们持什么态度?

有,胡格诺派是最让人头疼的。不是宗教信仰的问题,而是他们根本不懂怎么做温顺的臣民。我尊重他们的信仰,绝不允许他们犯上作乱。

12.你所效忠的国度是否存在亟待解决的难题?

太多了。税收乱象,地方主义盛行,宗教冲突不断,民怨沸腾无处不在。我很无奈,也十分担忧,当时乱得无以复加。

13.是否要感谢某个人的知遇之恩?

是的。

我要感谢玛丽太后。她是我最重要的人之一。感谢她对我的支持和信任。

14.你是否曾参与过立储相关的争斗或是讨论?

如果有顺位继承一般不争斗。我只是建议过国王陛下要稍微亲近王后,以免产生争斗。

15.你是否有宗教信仰?如果有, 你的第二重身份是?

是的。我是罗马天主教会的枢机主教。

16.你对“先事上帝”与“先事国王”这两种观点如何取舍?

先事国王,在我们的年代,教会能理解枢机主教从政的心理,不会太过责难我们。

17.有自己喜欢的动物么,比如猫咪?

这题是为我量身定做的吗,哈哈?我喜欢动物,特别是猫,我爱它不动声色的危险。我还爱鹦鹉。这说起来真伤心。

18.有过被贬谪的经历么?

嗯。1617年孔契尼被暗杀以后,我被迫流亡布卢瓦。登高跌重的痛不是一般的令人心碎。

19.习惯正常作息养精蓄锐,还是半夜伏案完成公文?

23:00上床睡,半夜会起床,做完日程安排又会继续睡。

20.这样的习惯对你的健康有影响么?

我认为规律作息是有益健康的。

21.你有政敌么?如果有,你们之间以怎样的结局收场?

数不胜数。比如吕伊纳,戏剧性地,我们通过联姻成了一家人。再比如太后,勉强算是政敌,她去世了,什么也没留下,除了一只绿皮鹦鹉。

22.你有朋友么?如果有,你们的友谊是否一直保持?

不比政敌少。比如约瑟夫神父,他是我一生的友人。再比如拉科谢尔,感谢他的友谊。还有瓦莱特,是我不可或缺的引导者,毫不夸张地说,他曾改变我的一生。

23.你的儿女是否参与政治联姻一类?

我没有儿女。但我有一个侄女,她是德·埃吉荣封地的女主人。

24.你最常穿的衣着是什么?与你的身份有关系么?

常服与其他贵族无异,做圣事或者待客的时候着红色法衣。因为我是枢机主教啊。

25.是否与一些人传出逸闻趣事?

嗯?

我曾为王后跳萨拉班德舞,但这只对她来说是件逸闻趣事。

26.简要概括你的施政纲领。

最核心的是加强中央集权。对内强化和巩固封建王权,镇压胡格诺派;对外以抵制哈布斯堡霸权为为手段,谋求法国的霸权。最重要的信条是一切以国家利益为先。

27.你走到了一生的尽头。你是否向你的君主赠送临终礼物?你最想赠送的礼物是?

我的遗嘱里有做安排。我收藏的一颗钻石。

听说后世人们送钻石用以求婚?

28.你离世前,是否对你的家人做好了安排?

是的。我都为他们准备了钱财或地产。

我爱他们。

29.在临终之际,  你是否愿意宽恕你的敌人?

我说过,除了国家的公敌,我从无私敌。国家的公敌就让国家来宽恕吧。

30.现在,你还有遗憾么?

能做的努力都做了,没什么可遗憾的。

      「附加题1: 二选一现场」


      *你必须从下面每道题的两个词语中,选出其中适合你所处的时代的一个。
1.平等与服从

服从。

2.竞争与合作

这个不好说。

战争是复杂的,竞争与合作共存。

3.和平谈判与武力应对

武力应对。

4.交流开放与思想钳制

思想钳制,很不人道但是必须的。

5.教士、文人、艺术家与“有机的知识分子”

教士是精神的领袖,文人是政治的表达,艺术家是矫揉造作的代表。至于有机知识分子,在荷兰也许更受欢迎,在法国则毫无意义。

6.镇压性国家机器与意识形态国家机器

镇压型。没有专制,人民根本不会理解什么是意识形态。

7.强制性与独立自主

强制为主,政治安全的基础上不反对个性。

8.选贤举能与门阀把持

在宫廷有一套世袭的贵族制度,可以说是官僚机构。但平民也有少许机会参与到“少数人政治”里面。

9.“物化”“异化”与自由王国

专制制度下,自由王国是不可能的。

物化和异化不冲突吗?还是要在其中选一个?

10.共同的文化和道德价值,或是政治社会中的强制因素?

当然是前者。虽说政治是最高统治,但我想,让法国团结统一的因素还是共同认可的民族精神。


      「附加题2:  你与你的君王」


1.你对你的君主有怎样的第一印象?

无精打采的样子,对国政满不在乎。对待鸡毛蒜皮的事情又格外地执着。

2.在你们合作终止之时,你对他的印象是否有所改变?

改变还是很大的。他展现出了非凡的勇气和责任感,有作为国王的风度和气度。他终于适应了王座上的生活,在我的影响下。

3.你曾经在你的君主与其他人之中做出过二选一的抉择么?

我原以为会有的抉择摆到面前的时候已经不需要我做决定了。

4.你的君主曾经在你与其他臣子之中取舍过么?

是的。任用我似乎是他经历千辛万苦才做出的决定。

5.如果有,你的君主做出了怎样的选择?

先是西耶里先生,然后是吕伊纳公爵大人,还有德·维厄维尔先生,最后他才选择了我。

6.你与你的君主一起经历过危难么?如果有,你们是否成功脱险?

当然有。如果您有听说过瓦尔特利纳事件,您就一定知道法国曾面临怎样的危机。还有同英国的战争,您知道拉罗谢尔之围的话,我不介意与您聊些具体的。

与其说是我救了他,不如说是他自己的耐力救了他。

7.你的君主给你写过信么?他的称呼与落款是什么?

我们有频繁的书信往来。说起来不太好意思,他的落款是“世上最爱你的人”。实话说,每次收到他的信都有点难为情。

8.你们曾经有过共同征战的经历么?

我不是无时不刻都在与他共同征战吗?

9.嘘,小声点。如果你的君主与你身份无异,你会想要与他结交么?

我想,但恐怕很难。他不是那么容易相处的人。

10.那么,你的君主,他是一位合格的父亲/儿子/丈夫么?

全都不是。

作为丈夫,他只是勉勉强强尽到床第之责。对妻子没有谅解和关爱。

他自己的心态还像个孩子哪里能做父亲。

至于儿子,您大可想想加斯东为什么比他受母亲欢迎?

11.你与你的君主经历过难以回转的信任危机么?你们是否克服了它?

是。很遗憾,我们没有。

我坚定我的忠心于我当年承诺的无异。

12.旁人对你们君臣的关系有过怎样的揣测?

经过众愚日不知道太后会怎么想。我承认也许我有一点儿喜欢他,也绝不到恶毒揣测的地步。

13.你们的施政纲领是君主意志占绝大多数,或是他对你言听计从,又或许是你们共同的思想结晶?

我必须要澄清的一点,他并非对我言听计从,而是他思考的比我更多。我的提案只是大纲,他必须要把措施完善到细节,这全是他的想法。

14.双赢互利的冷静契约与彼此相知的感情纽带,在你看来,这两种君臣关系哪个是你想拥有的?

虽然现实是我们更偏向前者。

但我还是希望我们能有更多的相互理解。

15.使国王荣耀与令国家辉煌,在你看来,这两项哪一个排在前面?

这个......国王是国家的第一责任人,我认为国王荣耀的最终目的也是令国家辉煌。这两者不冲突。

16.你的君主与你谁先离开人世?如果可以选择,你希望是谁先离世?

我。

当然是我。我希望他能把我的事业延续下去。

17.如果你的君主早于你离世,你是否继续辅佐了他的继承人?如果有,你们相处如何?

没有。

我见过他的继承人,他是个很好的孩子。听说他废除了首相,也许我们不能友好相处。

18.设想一下吧,如果你辅佐的并非你的君主,而是你君主的继承人,你将有怎样的经历呢?

像马萨林一样,在摄政时期能施加影响。君主专制到了顶峰,君主自然也愿意亲政而不是依靠首相了。

19.对你的君主说一句话吧。

我…很感谢您多年来的信任,也感激上帝给予我辅佐您的机会,愿上帝赐福于您。

20.最后一问,请站在你的角度猜猜看,你的君主离开人世时,是否还有遗憾呢?

他会的。我知道他没有出席我的超度弥撒。我也知道,王后是绝不会按照他的遗愿去做的。

虽然他说他没有遗憾了,但根据我的了解,那只是他对未知不安的自我抚慰。

      「生前时与身后评」


Q:  现在,  你看到了后人对你以及对你君主的评价,你觉得这些话是否公允?如果让你对后世说几句话,作为一名曾经的权臣,你又想说什么呢?

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。

我不在乎后世怎么评价。
我生前听到的太多咒骂,相信身后也不会少。但总有一天人们会纪念我,我有自信我所做的一切都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。到那时所有的公允与否都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法兰西已经完成了复兴。

实际上,我不太喜欢人们将国王陛下称作暴君。当然他并没有对他人很温和,但他绝不是冷酷无情的人。您要知道,改革是需要环环相扣的事情,单凭君主之力做不成什么。人民生活困苦,他也有所耳闻,其实他本人也生活在朴素和自律之中。国际形势不允许政府再拖延,只有赢得战争,法国才能在欧洲大陆立足。希望法兰西的子民能充分理解自己的国王陛下。

后世的人们,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。勤奋一些吧,为自己的国家多做些什么,也算是对上帝赐福的一个交代。

评论(13)
热度(141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孙逸仙想冷静 | Powered by LOFTER